量子學人誌

量子新知

You are here:

最新的國內外量子相關消息、學術突破、量子知識資源以及有趣的量子故事。

韓國國家量子科學技術戰略

韓國國家量子科學技術戰略報導

黃品澤、尤俊皓 | 特約編輯
韓國透過科技發展已成長為世界第十大經濟體,且在國家研發投入、科研人員占比、論文與專利等指標表現優異,但仍存在因人口減少而導致研究人力及能力下滑、民間研發投資放緩…

Read more
Google 發表量子糾錯重大進展

Google 發表量子糾錯重大進展

鄭原忠 | 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
過去幾年來,許多先進國家以及國際科技大廠積極投入量子電腦的開發,其中一項最關鍵的技術就是如何保護容易出錯的量子位元,以降低量子電腦運算的錯誤率。在眾多的除錯技術當中,量子錯誤更正碼 (quantum error correction code) …

Read more
世界上最快的雙量子閘示意圖

世界上最快的雙量子閘

施麗釵 | 特約編輯
近日,美國的研究學家成功藉由用特殊的雷射,去操縱被困在光學鑷子中冷卻到幾乎絕對零度的原子 ,藉此成功地執行了世界上最快的雙量子閘,其運行時間僅為 6.5 奈秒…

Read more
量子加密通訊網路技術

量子加密通訊網路技術

鄭原忠 |臺灣大學化學系教授
大家或許都聽過,量子電腦的出現,可能會輕易地破解目前通用的密碼系統,顛覆目前密碼學的基礎,讓所有的加密資料暴露於危險之中。這個問題的解方,可能還是得利用量子力學的原理…

Read more
離子阱之示意圖

臺灣的量子科技–離子阱

施麗釵 |特約編輯
離子阱(Ion trap)是一種藉由時變電場及靜電場來束縛離子的技術、或是說一種物理系統,這樣的物理系統可以對應到量子位元的性質。我們可以藉由特定頻率雷射來改變、控制或測量離子的狀態…

Read more
矽基量子光電晶片

臺灣的量子科技–光量子晶片

黃俊銓|特約編輯
在量子電腦的研究中,如何選擇一個「好」的量子位元是一件困難的事,而通常用來鑑定一項技術是否有潛力作為量子位元會有幾個標準,譬如說像是退相干時間 (decoherence time)、擴展性(scalability)、操作溫度等等…

Read more
台灣量子國家隊

臺灣量子國家隊、聚焦關鍵技術研發

蔡怡鈴|編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最近「量子國家隊」成軍的新聞,是不是對這個隊伍是怎麼一回事、而背後又有怎麼樣的策略思考感到十分好奇呢?剛好,科技部最近一期的《科技魅癮》季刊介紹了各式各樣量子技術的重要性…

Read more
核磁共振與磁振造影

核磁共振與磁振造影

孫欣|特約編輯
“當我完成實驗,望向天下降下的皚皚白雪,一幅奇妙的圖像在我眼前展開,眼前雪景中的每一個水分子,都像羅盤上的一個小指針…

Read more
量子世代產學佈局

量子世代 產學佈局

王雅文|特約編輯
先進國家投入大量經費在量子科技研發,不只為保障自己的資安、國安,更希望在商業上搶得領先席次,成為量子科技的市場霸主。臺灣擁有高科技、半導體領域的優良技術與人才,雖然尚未研發出自己的量子電腦,但仍有機會急起直追…

Read more
史蒂文•溫伯格

史蒂文•溫伯格(Steven Weinberg)及他的量子傳奇

孫欣|特約編輯
史蒂文•溫伯格是二十世紀極為著名的物理學家,也是197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身為量子場論的宗師之一,溫伯格最為人知的物理風格是大量的使用群論 (描述「對稱」的一套數學理論) 來描述並解釋自然界的基本作用力。

Read more
量子亂數產生器的示意圖

安全的超高速量子亂數產生器

黃昱銘|特約編輯
隨著電腦計算能力不斷以指數級的速度增長,傳統亂數產生器的安全性開始受到挑戰,而基於量子力學原理設計的量子亂數產生器(quantum random number generator)的發展將有可能取代傳統的亂數產生器,成為未來安全通訊的基礎。

Read more
實驗上進行量子遙傳的示意圖

使用單光子的長距離量子遙傳

黃昱銘 |特約編輯
為了長距離傳輸量子資訊,科學家們在 1990 年代初期提出了量子遙傳(quantum teleportation)的方法,能夠將量子訊息(例如原子的自旋態)轉移到遠處的量子位元上。

Read more
第二次量子革命

第二次量子革命

黃昱銘 |特約編輯
你知道第二次量子革命即將發生嗎?基於我們操縱單個原子以及單個光粒子的能力,那些已知許久卻尚未利用的量子效應終於可以開始被應用了。如果您不知道這意味著什麼,請不用擔心,我們首先將為您複習量子理論。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