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

量子遊戲

You are here:

世界各國開發了很多量子遊戲,我們精選了幾款推薦給大家,面對每個遊戲的挑戰,在破關的過程中也將逐漸了解遊戲背後的量子力學原理,點進圖片看更多的遊戲資訊,嘗試一下並玩得開心! ( Hello quantum、量子井字遊戲有我們的詳細操作說明及試玩心得 )

Hello Quantum是量子解謎小遊戲,讓大家能以遊戲的方式去體驗量子電腦的操作,模擬量子閘組合出目標圖形,解鎖不同的關卡,也能從中認識量子計算的重要原理哦!

Hello quantum

「井字遊戲」是我們從幼年時就非常熟悉的遊戲,規則很簡單,若是能在九宮格上在橫向、縱向、或斜向的三個格子內,畫下相同字母成功連線就代表贏了。那如果我們將「量子的特性」加入井字遊戲的話會變成如何呢?

量子井字遊戲

在量子的世界裡面,測量的行為本身會改變系統的狀態。在這個小遊戲中你將會發現你在一個神祕的密室中醒來,要透過得到各式各樣的道具才能逃離其中。等等,怎麼回事!為甚麼那個物體在我不看它的時候就不見,一看他的時候又停下來呢?

量子測量與密室逃脫

量子物理和古典物理的最大差別在哪呢?在這個遊戲中讓我們用最簡單的盒中粒子模型一起來探討量子的世界吧!你會漸漸地發現在量子物理的描述下,世界有著更多的可能性喔!

盒中的粒子
量子物理初探

量子糾纏是量子物理中相當違反直覺的一個現象,讓我們用一個簡單的卡牌遊戲來了解它的概念吧!盤面的牌會有特定的關聯性,試著利用這些關聯性,在最少的步數蒐集到所有的手牌!

量子糾纏卡牌

在量子物理的世界裡,物質皆具有波動的特性。在這個遊戲中,我們可以選擇單人或是雙人模式遊玩。光,電子,和量測就是你最強大的武器!巧妙地運用它們來打敗你的對手!

物質的波動性質

在光學的世界中,有種種有趣的現象與應用都和量子物理有關。許多量子力學中的核心概念及名詞,在科學的發展史上都和光學習習相關喔!在這個遊戲中,我們可以操作各式各樣的光學儀器,來探索種種量子現象。一起來從實驗中探索違反直覺的量子物理吧!

光學實驗室

世界各國對於利用遊戲來學習量子科技也有著濃厚的興趣,例如歐盟就支持Science at Home組織,設計了五個不同的遊戲,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自行去體驗遊戲!

Science at Home
量子小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