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

教材下載

You are here:

開放下載專區,僅供教育用途,並依「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授權條款」釋出。

什麼是普朗克常數?
什麼是普朗克常數?

為了響應世界量子日,量子開放學院編輯室將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NIST) 所製作的教育海報(屬開放教育資源)翻譯成為中文版,透過這張海報,希望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普朗克常數。

Size: 1.24MB
Published: 2024 年 4 月 8 日
電視的演化史
電視的演化史

由早期的映像管電視、電漿電視、液晶電視、OLED顯示器,到最新的量子點電視,皆應用了量子化能階的原理才能夠發出不同顏色的光。
PPT檔案

Size: 1.17MB
Published: 2023 年 12 月 15 日
量子海報
量子海報

這張量子海報,以基本的量子原理出發,主題包含:核融合反應、粒子的雙重角色、量子化、光合作用、黑體輻射、量子疊加、穿隧效應、電子繞射實驗、能帶理論、光電效應…並且介紹重要的科學家以及發展出的各種生活應用。
PDF檔案

Size: 14.8 MB
Published: 2022 年 7 月 11 日
量子之路
量子之路

(十五位量子科學家年表) 量子力學誕生之前,大家普遍認為牛頓力學已足以說明一切物體的運動。但當量子力學問世後,即明白自然界樣貌並非如此。相較於古典力學幾乎由牛頓一人獨挑大樑完成,量子力學的發展,是匯集幾個世代物理學家的貢獻和接力才奠下的根基。
PDF檔案

Size: 1.12 MB
Published: 2022 年 7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