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資源

網路學習

You are here:
什麼是普朗克常數?

什麼是普朗克常數?

量子力學告訴我們,能量是以特定的量(稱為量子)交換。 普朗克常數定義了
這些量子中有多少能量…

Read more

2023年諾貝爾化學獎是關於什麼的?

根據瑞典皇家科學院發表的論文「量子點—奈米科學的種子 (Quantum dots – seeds of nanoscience)」指出,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表彰了奈米尺寸半導體晶體的發現和合成,這種奈米顆粒…

Read more

控制量子點大小-給你鮮明色彩

量子點 (Quantum Dots) 是一種奈米等級的半導體材料,粒徑尺寸約2nm~10nm。其特色是,會隨著粒子大小發出高純度的單色光,通常粒子越大顏色越紅、粒子越小顏色越藍。究竟量子點發光的原理為何?

Read more
光科學館

Fun暑假 來逛日本QST的光科學館

王雅文|特約編輯
量子科學的出現,源自科學家對光的各種現象感到好奇。面對這個看起來閃亮、感覺溫暖卻又抓不到的東西,他們鍥而不捨的嘗試各種實驗,只為一探究竟光的真面目…

Read more
量子通訊

量子通訊導論

隨著越來越多的組織希望使用網路來雲端管理組織的日常運營,保護資訊安全性的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curity)正在提高,然而,網絡攻擊和數據洩露的事件也正在變得越來越普遍發生。

Read more
量子電腦

量子電腦能突破科技極限嗎?

蔡怡鈴 |編輯
自從1960年以來,電腦的運算能力迅速成長,使得電腦越來越小、效能越來越強大,隨著電腦元件尺寸趨近於原子的大小,也一步步接近目前科技的極限…

Read more
超導量子電腦

超導量子電腦短篇漫畫

施麗釵 |特約編輯
相較於古典電腦用位元(Bit)的形式表示0或 1,而量子電腦則是以量子位元 (qubit)的形式,可以表示同時處在0跟1…

Read more
第二次量子革命

第二次量子革命

量子力學早已走出實驗室、走進我們的生活,無所不在。雖然我們看不見、摸不到量子,但第一次量子革命的確已經大幅改變人類生活。
此時,極其幸運的你我正直擊第二次量子革命的開展,不久後的將來,哪些新穎的量子科技產品又會走入你我的生活呢?

Read more
Maryam_Tsegaye

簡單解釋量子穿隧效應的3分鐘影片,為加拿大17歲少女贏得 40 萬美金

2020年青少年突破挑戰獎(Breakthrough Junior Challenge)由加拿大17歲Maryam Tsegaye以一部3分鐘量子穿隧效應的科普影片,獲得首獎,也贏得了40萬美元高額獎金! Breakthrough Junior Challenge是一年一度全球性競賽,每年都會邀請全球 13-18 歲學生提供原創影片,解釋數學、生命科學或物理學中具有挑戰性和重要的概念或理論。 獲勝者將獲得 250,000 美元的大學獎學金…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