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量子日
01 Activities
課程活動

世界量子日是什麼? 為什麼在4月14日?

世界量子日是來自超過 65 個國家的量子科學家發起的一項倡議,於每年的4月14日舉辦的國際性活動…

02 Activities
課程活動

台灣及全球響應世界量子日活動

2024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研討會暨TAQCIT年會、科普微電影- 「遊戲開始」特映會、前沿量子科技講座-從量子…

03 Resources
教育資源

量子之路
我們走了多久? 又要去哪裡?

量子開放學院響應世界量子日,提供教育資源「量子之路」,內容包含十五位…

04 Resources
教育資源

什麼是普朗克常數?

為了響應世界量子日,量子開放學院編輯室將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2024年3月量子新聞

本期(3/1~3/31)推薦重點:

3/1
鋁元素是目前超導量子位元的主流,而鈮基量子位元 (niobium-based qubits) 與鋁基量子位元相比,可以在更高的溫度下運行、工作範圍頻率和磁場範圍都優於鋁基,但因受到相干性的限制,鈮基量子位元一直只能位於替補席上。近日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宣布,找到設計出高性能鈮基量子位元的方法,未來科學家將能利用鈮的卓越特性,擴展量子電腦、網路和感測器的功能。…

量子新知

最新的國內外量子相關消息、學術突破、量子知識資源以及有趣的量子故事。

量子電腦的基本單元 – 不同的量⼦位元 Qubit

為了發展出比傳統電腦更強大的計算系統,近年各國投入大量經費研究開發量⼦電腦(quantum computer),⽽其背後的核心技術,便是利⽤量⼦位元(quantum bit,簡稱qubit) 的量子特性,來實現比傳統電腦更強大的運算能力。本⽂將透過分析量⼦位元背後的物理原理,帶大家認識不同種類的量⼦位元。

位元(bit) 是傳統電腦中最簡單的資訊單位,以⼆進位形式記錄資訊 。位元僅是⼀個概念,可以用任何擁有兩種狀態之系統實現,例如:CPU中之電位高低、硬碟上的磁場⽅向…

小編幫你問

回應大家對量子的各種提問!